close

不知覺得在這真真假假的世界裡已經打滾了快10年,不算長也是不短一段時間,我把最精華的歲月全給了市場,從基金、台股、台指期、選擇權、權證等商品著手參與交易,我和大部份投資人一樣第一筆交易都是賺錢的,但隨著對市場慾望的加深,我期望從這裡得到人生中第一桶金、房子等也和大部份投資人一樣,但是這些想法從400年前的荷蘭人即有,400年過去了又有多少人如願以償呢?

10年前就在一個早上,親戚來到家裡看著財經台說著今天我買了6116彩晶漲了0.4元這樣就賺了4000元,當時我對股市完全不了解,但聽到賺了4000元這關鍵字就引起我的好奇心了,從網路上蒐集資料知道如何參與股市交易以及如何開戶,退伍後馬上積極的投入股市,在一次次的買進賣出過程中邊看書自習驗證自己的看法,但是就跟大多數投資人一樣賺賠過程中總是賠的大過於賺的,原因為何當時的我實在很難得知答案,為了找到答案開始了我另一段的迷航,我搜尋網路上所有關於股市的書籍,學習更多的知識,包含: 技術分析、基本分析、財務分析,波浪理論、葛蘭碧法則等等,時間又很快地過了四年,結果是我成了短線的交易者,在這四年過程中沉迷在到底哪一個指標才是最有效能夠預測市場走勢的迷惘中,最終的答案是無解。

關鍵轉折來了,在我先前四年的經驗中我顯然無法得到有效在股市長期獲利方式, 但是我已經是中毒了,我持續在網路上找尋答案,在一個因緣際會下打聽到一家自營公司,透過前輩的介紹找上了這家當沖交易公司,他們不談技術指標也不看什麼支撐壓力,來到這裡進行砍掉重練的動作,只要一談到"支撐""壓力"交易經理只會給你一句"bullshit",畫面上看不到我熟悉的KD、MACD等指標,在這裡只談風險控管與交易心理層面,從機率的角度出發去做交易,在這裡犯了錯不會被責罵,你賠的錢正式交易員可以快速地賺回來,但經理人需要知道你當下做這筆賠錢交易時的想法動機,這是我覺得台灣人最欠缺的思考方式,當經理人了解你的想法後會與你做討論回饋,一次兩次的討論讓我快速更新我的買賣技術邏輯,最簡單的案例是當一檔股票呈現走勢橫盤時為何你認為它會上漲?當你買進這種股票時就已經先輸了50%,因為這是賭博。

再來是當你認為一檔股票有獲利空間時該投入多少資金呢?一個簡單的觀念,假設您有100萬的本金,單筆全壓,市場總有不如人願的時候,股票下跌50%後你的本金剩下一半,但投資人想拿回自己的本金卻需要100%的報酬率才能使自己僅存50萬本金回到100萬水位,當你認為一檔股票會上漲時為何買進後卻下跌了,不用到處找答案了先承認自己錯了,此時不應該繼續逢低攤平買進,答案就是大多數的投資人認為此時股價太高了不想買,反過來說為何放空後股價卻漲了,也是因為大多數投資人認為此時股價有上漲空間所以買進,那為何每次投資人的看法總與市場走勢相反呢?是否該拋棄過去自己所吸收的資訊?其實在短線交易過程中並沒有所謂的致勝秘訣,股市由各方買賣力道搓成一筆成交,背後各式各樣的人有著不同想法與心理狀態,這些因素都是造成股市短期波動的原因,所以要在這隨機運作的過程中獲利靠的就是運氣而已,KD 、均線、RSI、MACD上揚過程中只是股票集中在意志堅定口袋深的投資人手裡,也不需要去知道是誰,但是他們在上揚過程中何時獲利了結卻沒人知道,而參照技術指標操作股票的投資人卻在前者將股票大量拋售後才看得到KD死亡交叉等等的空方訊號,此時帳面上早已出現虧損,所以建議各位不訪轉個方向多留意盤中走勢與價格低點變化,當下的走勢才是股票行進運作的方向,當低點一次比一次低時就別再加碼了。

訣別市場將近兩年了,以上就只想這些,等以後有想到什麼在上來補充心得。

                                                                                                                                                                                                                          by 無法輪迴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法輪迴投胎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